2008年1月19日

Atom 與 Rss的差別

Atom 是一種基於XML的文檔格式以及基於HTTP的協議,它被站點和客戶工具等用來聚合網絡內容,包括網誌新聞標題等。它借鑒了各種版本RSS的使用經驗。一些批評者說它只不過是另一個內容聚合領域的搗蛋鬼。

Atom被許多的聚合工具廣泛使用在發佈和使用上。值得一提的是, BloggerGmail這兩個由Google提供的服務正在使用Atom。

Atom已是IETF的「建議標準」,相關的資料可在RFC 4287找到。

作為RSS的替代品,Atom計劃製作了一個建基於HTTP的協定Atom Publishing Protocol(APP)以取代現有的發布方式(如Blogger API和LiveJournal XML-RPC Client/Server Protocol)。Atom曾命名為「Echo」。 最新的Atom資料格式和協定可以在工作小組的主頁取得。


Atom相對RSS 2।0的優勢

當初發展Atom的動機在於廣泛應用RSS 2.0時所遇到的問題。為了降低開發支持Web聚合應用的難度,下面列出Atom 1.0所克服的RSS 2.0幾個主要問題(源自 [1]):
  • RSS 2.0 可能包含文本或經過編碼的HTML內容,同時卻沒有提供明確的區分辦法;相比之下,Atom 則提供了明確的標籤(也就是typed)。
  • RSS 2.0 的 description 標籤可以包含全文或摘要(儘管該標籤的英文含義為描述或摘要)。Atom 則分別提供了 summary 和 content標籤,用以區分摘要和內容,同時 Atom 允許在summary中添加非文本內容。
  • RSS 2.0 存在多種非標準形式的應用,而 Atom 具有統一的標準,這便於內容的聚合和發現。
  • Atom 有符合XML標準的命名空間,RSS 2.0 卻沒有。
  • Atom 通過XML內置的xml:base標籤來指示相對地址(URI),RSS 2.0 則無相應的機制區分相對地址和絕對地址。
  • Atom 通過XML內置的xml:lang,而 RSS 採用自己的language標籤。
  • Atom 強製為每個條目設定唯一的ID,這將便於內容的跟蹤和更新。
  • Atom 1.0 允許條目單獨成為文檔,RSS 2. 0則只支持完整的種子文檔,這可能產生不必要的複雜性和頻寬消耗。
  • Atom 按照RFC 3339標準(ISO 8601標準的一個子集)表示時間 ,而RSS 2.0中沒有指定統一的時間格式。
  • Atom 1.0 具有在 IANA 註冊了的 MIME 類型,而 RSS 2.0 所使用的 application/rss+xml 並未註冊。
  • Atom 1.0 標準包括一個 XML schema,RSS 2.0 卻沒有。
  • Atom 是IETF組織標準化程序下的一個開放的發展中標準,RSS 2।0 則不屬於任何標準化組織,而且它不是開放版權的。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 則留言:

James 提到...

剛好在想ATOM與RSS的差別在哪?所以就Google到你的blog,一目了然,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