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18歲當教授 史上最年輕

聯合新聞網 | 全球觀察 | 國際萬象 | 18歲當教授 史上最年輕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8.04.23 02:12 am



美國紐約天才兒童艾莉雅‧沙伯(Alia Sabur)小學4年級時直接跳級,進入石溪紐約州立大學就讀,今年二月獲南韓一所大學聘為專任教授時年僅18歲,成為史上最年輕的教授。



沙伯是1989年2月22日出生,她2月19日獲聘擔任南韓首爾建國大學先進科技融合系細胞科學的專任教授時,差3天才滿19歲。這名身兼豎笛神童和跆拳道黑帶高手的天才將自下月開始在該校開設講習課程,並從事物理研究,9月新學期開始時正式開課。


建國大學的一名發言人表示:「本校全體師生熱烈歡迎沙伯。她非常獨特,我們期盼她為本校締造傑出的貢獻。」另一名發言人表示:「她的專長是奈米研究,在先進科技融合領域的創見也獲得高度肯定。」



金氏世界紀錄發言人表示,沙伯「成為世界史上最年輕的教授,打破300年來的紀錄」。舊紀錄是英國科學家牛頓的門生麥克勞林所保持,他1717年開始擔任教授時,年僅19歲。



沙伯表示:「很榮幸能與一群如此優秀的科學家共事。這很令人興奮,也是挑戰,因為當你如此年輕就得到獎勵和肯定,你必須符合這些期待。我希望我可以做到。」剛滿19歲的沙伯目前在遭卡翠納颶風肆虐的紐奧良南方大學兼課,協助風災救援。



由於比許多學生還年輕,沙伯表示,在紐奧良教書的第一天她「遇到一些冒犯」,但通常和她年齡相當的學生比年紀較大的成人學生容易接受她,而所有人對於他們的物理教授是個可愛的青少女也都感到驚訝。她呼籲心理有障礙的學生給她一次機會;如果日後仍然在意她的年紀,大可退選。不過她又說:「沒有人離開我的教室。我們互動良好。」



沙伯不只會讀書,還能文能武,維基百科有個條目專門介紹她,稱她9歲就取得跆拳道黑帶資格。她也有音樂天份,11歲首次登台表演豎笛,並曾進入茱莉亞音樂學院研習,14歲取得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的應用數學學士學位,隨即進入賓州德瑞索大學的材料科學暨工程學博士班,轟動一時,四年內順利取得博士學位。



【2008/04/23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