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畢業的季節

棉被的保養


棉被的保養

  棉被若要分等級的話,「羽毛被」南棉被中的極品,其價錢雖然高但使用的期限很長,接下來是「羊毛製」的棉被,也是不錯的料子,這兩種被子保養皆著重在每隔五年,挑選在夏季晴朗的天氣,將它拿出來晾曬,並且讓風把濕氣吹乾。


  至於「棉花被」的話,至少每年要將棉被曬一次,並且被套要經常清洗更換,每隔四年要將裡頭的棉花彈一彈。至於「化合纖」的棉被,因為此被子的吸水性較弱,官易悶熱亦是其缺點。通常化合纖被都會有打褶、繡縫,所以最好每年都要用弱鹼性合成洗潔劑清洗一次。


棉被的晾曬法


  1.最好每月一次:為了保持清潔,最好能每個月晾一次棉被。晾被時,將棉被掛在兩根距離五十公尺的竹竿上,約晾三十分鐘左右,濕氣很快就會蒸發掉。


2.不要直接曝曬於陽光下:若直接曝曬在陽光下的話,棉被容易變色,導致兩面的色澤不同,因此最好在棉被上套著被單或保謢套來曬,如此一來,不止是棉被連被單的濕氣也會一起被曬乾。


3.用吸塵器吸取灰塵:當曬過的棉被要取下前,有人會用棒子打一打棉並將棉被上的灰塵吸取韓淨,甚至連細小的垃圾亦能清除喔!


  4.不要馬上收進櫥櫃:剛曬過的棉被不能馬上就收進櫥櫃內喔!因為曬過的棉被內還含熱氣,對人體的健康會有不好的影響,所以曬過的棉被最好先稍微陰乾一下,或收進屋後,將棉被攤平,讓熱氣散發後再折疊收起。



枕頭套的清潔訣竅


  一般的枕頭大都只有外套一個,接著就是裝棉花的套子,在此建議你可使用兩個外套,較靠近棉花套的約半年清洗一次,頭枕的那一面則每星期清洗一次為理想。


  枕頭套上若沾有髮油或各式的整髮劑,清洗時須將清潔液倒入四十度的溫水中,然後將枕頭套浸泡約兩個小時,這樣污垢較易清洗。至於因不常清洗而變黃的枕頭套,即使用了漂白劑也不易清洗掉黃漬,所以,最重要的是要經常清洗枕頭套,不但會睡得較舒服也乾淨清爽多了!

生活智慧王>>棉被+羽絨衣--清洗收納有方法

端午過後,正式進入夏天,也代表著可以將棉被與厚厚的羽絨衣清洗乾淨,收到儲藏櫃裡,而針對不同材質的棉被,在收納的方法上,也有些許不同,現在請專家提供一些簡單及省空間的收納方法,一起利用這些方法,將冬季用品整齊歸類吧!報導╱陳昭妤

棉被

清潔:
較小型羽絨被或人造纖維被,洗滌標示如可水洗,建議先放入大型洗衣袋,再放洗衣機,以弱速清洗。

曬乾:
棉被在收納前必須先行曬過,做好整理工作,放到年底再取出時,才不會因受潮而有異味或發霉。
曬棉被時,應避免中午時段,適當的曬棉被時間在早上9點至11點、下午3點至太陽下山前,就應將棉被收起,以免太陽下山後就又有濕氣產生。
若沒地方可曬棉被,可在室內平攤於床上,或是在2張椅子上,利用除濕機,約1至2個小時即可。
蠶絲被與羽絨被不宜曬太陽,放在太陽無法直射,且通風良好的地方約半天即可。

收納:

原封套
最好是用原始棉被封套,除了可維持原本纖維結構的蓬鬆度外,還可以整齊擺放。

不織布
購買時沒有袋子,可買市售的不織布收納袋,便宜又有統一規格,很好使用。

壓縮袋
除了人造纖維的棉被外,其他材質的棉被不建議使用壓縮袋收納,會將被子裡的天然纖維結構破壞。
使用壓縮袋之前,記得先將壓縮袋的夾鍊用乾布徹底擦乾淨,以免因沾染灰塵而影響密合度。
收納時將棉被摺成與壓縮袋相同大小,效果最好且棉被上才不會有太多摺痕。
壓縮後,不要摺到袋子的拉鍊處,直接平放收納,以免空氣進入袋中,影響真空效果。
不要在壓縮袋內放置防片或除濕劑,以免造成袋中棉被變色或者變質的情況。
棉被收納的地點最好是在衣櫃或衣櫥上方,盡量不要擺放在地板或床底下,容易會有濕氣進入。

TIPS
衣物利用壓縮袋收納,每半年或1年就要將衣物取出、除濕,再重新壓縮處理,因為壓縮袋也有壓縮期限。

羽絨衣

羽絨衣在自行清洗前,要先確認洗滌標是否可用水洗。
在髒汙處噴清潔劑稍加刷洗,或是普通洗劑溶於水後,將羽絨衣浸泡5至10分鐘,再輕刷洗衣領、袖口等汙漬殘留處。
用洗衣機洗時最好將羽絨衣用洗衣網包起來,可加洗衣球增加磨擦,以最弱速清洗及脫水。清洗時勿使用漂白水或柔軟劑。
脫水後的羽絨衣,羽毛如有結塊,可用手輕輕把羽毛弄蓬鬆,再將羽絨衣大力抖動後吊起曬乾,但避免在太陽直射處。
如果家中有烘衣機,羽絨衣換季要再拿出來穿時,可用低溫烘10分鐘,讓羽絨衣恢復原有蓬鬆,如果沒有烘衣機,可用除濕機代替。

TIPS
將羽絨衣乾洗取回後,需先將袋子拆掉,放在通風處讓化學藥劑揮發,不宜直接收入櫃子,否則再取出穿時,易發現羽絨衣上有一塊塊的黃斑,是化學藥劑殘留所致。

收納:
吊掛在衣架上很浪費空間,可將羽絨衣捲起放入收納袋中,就像小睡袋一樣,但千萬不要過度擠壓,否則會破壞纖維結構。

專家說(收納達人 陳映如)
在收納棉被與羽絨衣之前,一定要徹底的清潔與保持乾燥,不然到半年後再取出時,容易有發霉現象,因為棉被以及羽絨衣都是較不好定型的物體,可以利用便宜的不織布收納袋或收納盒,就可以將他們整齊收納並且在櫃子裡排列好。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2011年6月27日

Agora






剛剛看了一部電影
Agora(風暴佳人),講的是在391A.D.時的羅馬帝國統治下的埃及,亞歷山卓城。
哲學家Hypatia的故事(連結裡是她的生平故事)


看完了其實很難過,因為這些失去理智自以為是的基督徒,自認在行使上帝所交付的任務,卻是這樣沒有一點愛心和憐憫地,殘害別人的生命。就像Hepatia所說的,她無法在當時的基督徒身上看到比埃及的眾神更加公義和憐憫。這樣的信仰要如何能夠說服她相信呢?的確!

這些宗教狂熱份子的這些行為,真的讓我覺得很反感,看了這部片後,我想我們應該要更謹慎和小心,無論在批評什麼事情,或確信什麼事,都要經過不斷的反思和檢討,那種完全不用大腦的信仰,並非人類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