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常喝健康醋 牙齒酸蝕成馬蜂窩-Yahoo!奇摩新聞

常喝健康醋 牙齒酸蝕成馬蜂窩-Yahoo!奇摩新聞

一名五十多歲婦人因長年喝健康醋養生,導致牙齒琺瑯質流失,不但脫鈣、變色,牙齒還被醋溶得處處是窩洞。醫師提醒,只要ph值(酸鹼值)在五.五以下,包括健康醋、可樂等碳酸飲料等,都會侵蝕牙齒。建議民眾接觸酸性食物後,最好再喝白開水漱口,以免變成酸痛難耐的敏感牙。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成立國內第一個「酸蝕門診」,牙周病科主任何坤炎昨天表示,牙齒琺瑯質接觸到ph值五.五以下的酸性物質,就會「軟化」,導致琺瑯質流失。酸蝕初期症狀不易辨識,偏好喝酸性飲料或吃酸性食物的人是牙齒酸蝕的高危險群!
 牙醫建議 喝完醋用開水漱口
 一位五十多歲的婦女經常自製各種健康醋,每天都喝健康醋養生,幾年下來,琺瑯質明顯流失,牙齒失去光澤,牙本質外露,咬合面酸蝕出許多凹洞,吃冷吃熱牙齒都酸痛不已。就醫檢查發現,已經是酸蝕第四級。
 另一位十八歲的大學生,長期嗜飲碳酸飲料,每天把可樂當水喝,結果引起齒頸部琺瑯質變色、脫鈣及酸蝕現象。還有一名廿二歲女模特兒常用碳酸飲料漱口,去除嘴巴裡的食物殘渣,結果牙齒變黃,她到門診要求做牙齒美白,經診療發現,她的牙齒已遭到酸蝕,變成一口黃牙。
 何坤炎發現,牙齒酸蝕患者占門診四成左右,酸蝕程度分五級,由外而內,從琺瑯質、牙本質侵蝕到牙髓。初級只是牙齒顏色變晦暗、變黃,影響牙齒外觀;最嚴重的第五級牙髓神經外露,需要根管治療或拔掉牙齒。
 碳酸飲料 也讓白牙變黃脫鈣
 何坤炎表示,牙齒琺瑯質一旦遭酸蝕,就無法再回復,只能以樹脂填補緩解酸痛,或以假牙貼片改善外觀。
 他強調,酸性飲料含在口中越久,牙齒酸蝕情況越嚴重,建議喝完酸性飲料,應先用白開水漱口,降低口中酸性再刷牙。平時刷牙力道要輕,避免使用質地太粗的牙刷牙膏,牙齒塗氟或補充乳製品,也有保護牙齒的功效。
 是否應在食品上加註ph酸鹼值,提醒民眾注意?衛生署食品處副處長謝定宏表示,國內外目前還沒有實施這樣的標示,建議民眾應從落實口腔保健做起,比較實際。

溺水意外頻傳 〞水母漂〞觀念錯誤-Yahoo!奇摩新聞

溺水意外頻傳 〞水母漂〞觀念錯誤-Yahoo!奇摩新聞

當發生溺水時,第一時間你會怎麼做?大聲呼救,還是利用水母漂自救法?不過有專家表示,溺水時水母漂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把頭埋在水裡無法呼吸,也無法求救。
看似平靜的外雙溪,其實暗藏許多危險的漩渦和暗流,但是小朋友一點都不擔心,照樣玩得不亦樂乎。
雖然家長們都認為看著孩子,應該就不會有問題,不過溺水都來得太突然,一個不注意就可能造成遺憾,台灣每年都不斷發生,這樣的悲劇根據統計,91年台灣有898人溺水,94年更高達998人,六年都維持在8、900人,平均每年有904人溺水死亡。
一幕幕觸目驚心的溺水意外不斷上演,原因不單是許多人輕忽了,大自然的威力。專家說,大部分的民眾對溺水自救的觀念其實是錯誤的。
海浪救生協會秘書長張培廉表示,一個人快淹死了還做水母漂,把頭埋在水裡面,使自己的口鼻中止呼吸,不是死得更快嗎?更有一些救生員,還教大家在水母漂,還用手把兩隻腳抱起來,把自己的腳抱起來,代表頭會更深入,他的口鼻在水裡面更深,他死的更快,所以這是不對的。
專家表示,正確的自救方法,是仰著讓口鼻留在水面上,腳還要不時踩水 保持體溫,再利用單手向他人求救,絕對不要把頭埋在水裡,這樣更不容易被人發現,不過最重要的是,溺水時要冷靜,才有機會化險為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