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2009-1-9

金句: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馬太福音7章1節)
全年讀經: 創世記23-24章 馬太福音7章

若叫別人不要管閒事,還有比引用耶穌的話更好的方法嗎?
有些人很少讀聖經,但當他們想要堵住那些不入耳的意見時,
就會很快引用馬太福音7章1節:「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看來這個方法,真的是挺管用的。

但根據上下文,這段經文指的是我們應該要評論判斷,只是該避免做出不公正的論斷。
此外,我們的論斷對象應該先從自己開始,耶穌說:「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第5節)。他接著說:「你們要防備假先知」(第15節)。

這同樣也需要有辨別是非的能力。 耶穌用「結果子」的比喻,給我們設立了有關論斷的標準:「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第20節)。我們需要透過結出果子的品質來檢視、判斷人,包括我們自己。這個果子不能用屬世的標準來判斷,比如我們的外表有多好看(15節),相反地,我們需要以屬天的價值來判斷,也就是聖靈在我們裡面結的果子:仁愛、喜樂與和平(加拉太書5章22節)。 我們常以外表論斷人,但是上帝從我們所結的果子來檢視我們,我們也該如此行。JAL



活出愛的真諦,
謙卑服事我主;
便結聖靈之果,
使他話語尊榮。D. De Haan

慢點論斷人,多檢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