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新手媽咪日記-3 留職停薪?辭職?!


在我安胎的這一個月當中,很多時候需要依靠另一半,除了上廁所和洗澡可以自己來,其他事情都多虧了有神隊友無怨無悔地在旁邊陪伴我(掌聲鼓勵鼓勵)!!!

本來在教會的工作,也因為懷孕初期不穩定,後來最後決定辭職。

這個中間還經過一連串的曲折過程,一開始我想只要請假能過了安胎的這段期間就好,就繼續上班到生產,然後請留職停薪薪育嬰假,但後來結果是辭職。一方面是因為教會的實習傳道沒有留職停薪的制度,一方面也是教會的牧師和師母都希望我能夠好好休息,不用擔心工作上的事情,我後來就慢慢能體會孕婦生活真的很需要休息。

很感謝上帝,幸好當初是辭職,雖然家庭經濟上突然也因此面臨挑戰,可是說實在的,孕婦體力常常會像電池健康度不好的iphone一下子就用完電力,有時候坐太久或是專注在處理事情,回家之後就會非常疲累,肚子也不舒服,我想應該是肚子裡的小baby也在抗議。

從辭職之後,我又開始要尋找自己生活的重心和步調節奏,懷孕第二個月的時候,那時才剛開始恢復日常的生活,加上自己體力才要進入復健階段,真的在家裡覺得自己很廢,但是第三個月之後,慢慢地就比較能夠有體力,也比較不會孕吐和消化不良和便秘,身體真的舒服很多很多。

其實我覺得內心比較多掙扎,希望自己不會帶給先生太大的負擔,因為原本的工作很多都落到他頭上,原本參與的服事也因為我辭職,很多他要扛起來,看他開始染頭髮,其實心裡有點心疼。

我相信上帝爸爸會帶領我們一家繼續經歷祂是供應者!
---

安胎假

1.對象:孕媽咪
2.請假天數: 一般勞工,如果妳沒有住院:1年內合計不得超過30天,一般來說30天的安胎假是和整年度的病假、生理假一起計算,假設你已經請過3天病假,那麼就剩下27天安胎假:而有住院的話:2年內合計不得超過365天,另外還有,未住院與住院的病假,2年內合計不得超過365天。

3.假期薪水:請假30日內半薪,之後無薪
4.申請條件:需要醫生證明


產假

不只用於生產、待產那幾天,也包含了照顧新生兒的時間,過整個產假期間一定要包含生產當天

1.對象:任職在公司的產婦
2.請假天數:
一般勞工連續8個星期,有包含假日,而公務員是不含假日,共有42天
3.假期薪水:任職滿六個月的產婦有全薪,但是如果未滿六個月,則是以半薪計算
4.申請條件:
附上寶寶出生證明即可


陪產假

1.對象:孕媽咪的配偶
2.請假天數:
一般勞工和公務員共有5天,而約聘公務員共有3天爸爸可以在媽媽生產日前後合計15天內,任選5天請陪產假,假設爸爸12/1請了第一天陪產假,媽咪12/7生產,那最後一天的陪產假要在12/15以前請完,如果是遇到流產的狀況,那麼只要懷孕超過20週,爸爸還是可以請陪產假喔!
3.假期薪水:全薪
4.申請條件:不須證明文件

 

流產假

正常分娩有產假,如果不幸流產,也可以請假,而且一樣不會影響全勤唷!
1.對象:任職在公司的產婦
2.請假天數&薪資:
一般勞工懷孕3 個月以上且任職滿六個月,全薪假4週;任職不滿六個月,半薪假4週
      懷孕2-3個月內,無薪假1週
      懷孕1 個月內,無薪假5天
      此外流產假都是要連續請的,遇到假日也不會另外給假唷!

公務員計算方式則是懷孕20週以上,不含假日連續共有42天;懷孕12~20週連續共有21天、懷孕未滿12週,連續共有14天,由於查無公務人員計薪方式,這邊就無敘述了。

3.申請條件:需附診斷證明

 

育嬰留職停薪

1.對象:寶寶滿三歲前的爸媽
2.請假天數:爸爸媽媽可以各自、輪流請最長兩年的育嬰留職停薪假,如果育嬰留停這段期間又生了第二胎,就可以再請2年
3.假期薪水:
爸爸媽媽在育嬰留停的前6個月,都可以分別領取勞保投保金額的六成,只要在目前的公司工作超過六個月,且從以前到現在的總工作時間,滿一年以上就可以申請津貼。
4.申請條件:
要準備的資料有

  • 勞保局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續保申請書
  • 寶寶的出生證明
  • 戶籍謄本
  • 配偶的在職證明
  • 存摺影本

  • 育兒減少工時

    讓爸爸媽媽在上班時間,有額外的時間做哺乳、照顧嬰兒

    1.對象:寶寶滿三歲前的爸媽
    2.請假天數:可以每天減少1小時工時,或是彈性調整工作時間
    3.假期薪水:無薪
    4.申請條件:每個公司的規定不同,需要和公司詢問、協調

     

    家庭照顧假

    1.對象:如果家庭成員需打預防針、生病等等需要親自照顧的狀況時,可以請家庭照顧假
    2.請假天數:和事假合併計算,一年總計7天
    3.假期薪水:和事假一樣無薪,但不會影響全勤與考績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