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新手媽咪日記-2 安胎


當我知道自己懷孕之後,緊接而來的不是喜悅,更多的是心驚膽戰的害怕。

一方面是因為我已經是高齡產婦了,另一方面是面對自己身體的未知狀況,不知道自己會不會順利地保護住寶寶,面對這個嶄新的狀況,真的是好像在黑夜裡面摸索,好多時候當我有疑惑或是害怕,就會趕快拿起手機google,看看之前是否有媽咪有同樣的狀況,真的覺得這一條路需要同伴一起同行。

知道懷孕之後,隔了兩天去看了醫生,看到胎囊之後的隔一天是過年後的開工日,我也回去上班了,但是那天是寒流來好冷,加上我一整天坐在辦公桌前面,沒有什麼起來活動,結果快要下班的時候去廁所,上完大號發現自己流血了,一臉茫然的我腦中第一個念頭是,難道我有痔瘡嗎?但是閃過去之後,更多的害怕是該不會baby怎麼樣了吧?

帶著擔心害怕的心情,睡了不安穩的一夜,隔天早上就趕快跑去找婦產科,那時候幫我看診的是台安醫院的賴重光醫師,他幫我開了黃體素的安胎藥,每天睡前吃一顆,然後告誡我要多休息多躺,然後幫我開了一個安胎一週的醫師診斷,就此開始我安胎的日子。
一週之後回去,我還是有少量的淡褐色的分泌物,醫生再開了一個月的安胎,要我好好休息,說這個階段比較不穩,要多休息。

我開始了躺床的日子,用診斷證明先向教會請了一個月的安胎假,上網查到是勞保有保障的安胎假,一年可以請一個月,教會的師母也很體諒我,讓我多出的假可以用之前的補休和特休來休掉。因為醫生囑咐要我多躺,所以我真的乖乖地躺,我也發現當我躺平的時候,肚子比較不會抽痛,比較放鬆就舒服很多。

每天我的生活幾乎都在床上度過,早上醒來之後躺在床上QT,一開始在床上用早餐、中餐、晚餐,到了後期狀況感覺比較好的時候,才下床吃飯,大概只有上廁所和洗澡的時候才離開床,我每天躺在床上看到的風景就是我身邊拉開窗簾的天空和盆栽,感謝上帝,因為我的窗景還算好看,有時候藍天白雲和我窗前的綠綠花草真的讓我心情好許多。

原本覺得自己安胎安得好辛苦,但是後來google之後才發現自己真的已經很好了,因為我可以在家裡安胎,而且我也不是需要絕對臥床的那種。

經過整整一個月,當我再去看婦產科確定safe的時候,真的是無比開心,不過緊接著就是面對躺了一個月的身體,需要復健和恢復體力的過程。躺太久的結果就是體力超弱,隨便走一下(從房間到廁所)就會很喘,上下樓梯喘到不行,唱歌也唱不了一首 就累了,加上剛好我安胎的時間點就是新冠肺炎爆發的時候,那時候大家都開始戴口罩而且人心惶惶,我也剛好在這段期間躺了一個月,好像直接被隔離在家。

安胎期間的吃喝拉撒都要靠別人,非常感謝當時Uber Eat成為我的大幫手,而且那時候疫情還沒有太嚴重,所以送餐的人可以直接送到我家門口,每天家裡都沒有別人的時刻,都是他們成為我的救命恩人!!

(真心推薦Uber Eat真的是在家臥床的必備良伴,最近有85折的優惠,我最近訂餐竟然比直接去餐廳還便宜!!)

----

我想為一些正在安胎的媽咪祝福:

願上帝安慰保護妳,經歷這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在每個白天黑夜,都賜你平靜安穩,
上帝是賜生命平安的神,祂有最美好計畫,求上帝與妳同在,順利度過這段時光,
願上帝賜你美好友誼和另一半的體貼,讓妳的心可以被愛充滿而有力量繼續有盼望地度過安胎的日子。
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
安胎 (摘錄自 http://www.mmh.org.tw/obs/highrisk_edu008.htm

懷孕早期跟晚期的安胎方式有不同嗎?

當您在懷孕初期出現症狀需要安胎時,在安胎藥的部分只會對少部份黃體素分泌不足的孕婦有幫助;多臥床休息、避免性生活才是最好的安胎方式。至於到了懷孕中後期出現症狀則需要安胎,若早產跡象嚴重,醫生可能會要求孕婦住院安胎。安胎的孕婦必須要絕對的臥床,連吃飯、上廁所都一定要在床上;除了臥床安胎外,孕婦最重要的還是要放鬆心情、不要緊張。根據醫生的觀察得知,孕婦在睡覺時,因為身體、心情放鬆,子宮的收縮會較醒著時明顯減少,安胎效果也會比較好;「放鬆心情」是最好的安胎方法。


廣告: 

Embrace英柏絲 超大尺寸 孕婦-蘋果綠 透氣舒壓 媽媽枕 哺乳/托腹/側睡

【媽咪莉娜】無痕美體霜150ml+彈力潤膚油100ml(妊娠霜/妊娠油/身體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