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新手媽咪日記-4 家庭理財

 
因為懷孕接踵而來的生活改變真的很多,除了在自己身體上面的不適,還有另一方面的壓力就是經濟上的壓力,因為辭職硬生生地少了一份薪水,本來過得很舒服的生活,瞬間變得壓力非常大。

去年年底因為公婆的幫助,今年我們開始了背房貸的生活,但是這麼剛巧,也是這個時間點,我也懷孕了。馬上面臨的就是我們要搬家還有繳房貸加上還要再負擔原本租屋處的支出,真的有好一段時間我腦子裡面都是裝著這些東西,讓我很煩惱。

上帝是我們的供應者,我常常被上帝提醒,祂也給我們家很多恩典,一一數下來其實我們從來沒有缺乏過!在買房子的過程中,我一度非常憂慮,但是在禱告之後,上帝給我一句話「上帝所賜的福並不加上憂慮」,我開使用新的眼光去面對這個過去從來沒有經驗的事,包括在跟業務談價的過程中,我誠實地告訴她若價格超過我們預算,我們是不會考慮,因為上帝告訴我這句話,後來上帝真的給我們一個出乎意料的價格買到現在的這間房子。

但是因為買房子這件事情,我跟先生學習了很多以前所沒有碰觸的方面,包括投資理財的一些面向,還有應該如何評估自己目前經濟的能力和狀況。

一般來說,房租或是房貸的支出要在家庭收入的1/3以下,這樣才是比較OK的,否則生活會過得很艱辛,我算了一下,原本我們雙薪家庭的收入下支付房貸是OK的,但是目前我在家待產沒有收入的狀況下,依照我們目前的收入要繳同樣的房貸就是完全不OK的狀況,所以後來我們一起做一個決定,就是不搬進新家了,這個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裝潢和設計的新家,要出租出去,減輕我們目前的壓力。

在這五年之中,我跟先生一起學習理財,也在當中有很多心得,有一些真的幫助我們很多的習慣,幫助我們更有智慧和效率地去有意識地管理我們現有的金錢:

1. 財務的優先次序要對:首先我們是基督徒,所以十一奉獻一定要堅守下來,拿到薪水、紅包、禮金的第一件事,就是分別十分之一出來,還有包括除了十一奉獻之外的每週感恩的奉獻或是其他專案的奉獻也都要先分別出拿放進信封袋。
2. 信封理財法:我們家使用信封來管理每個月的支出,因為每個月最焦慮的時刻,就是繳信用卡的時候,但是因為目前信用卡繳費的確是省時方便,所以我們家的原則都是當月一定繳完,而且一定是我們有這樣的錢購買這些東西。
我們的信封一開始分得比較鬆,而且用普通的信封,但是用了一陣子之後,就會發現實際的需要和不需要的部分,就會再做調整。
我們家的信封分為:
  • 伙食費
  • 生活費(水電瓦斯網路、電話加油交通)
  • 孝順金
  • 十一奉獻(包括十一奉獻、感恩奉獻或其他)
  • 房租(之前有租停車位的時候,也是歸類在此)
  • 信用卡費(包括健身房費用、當天刷了卡,就要把錢放進信封裡面,並且裡面有便條紙記錄)
  • 固定存款
  • 其他(娛樂、零用金、治裝、醫療)
  • 雜費(買衛生紙、馬桶刷之類的支出)
3. 當年度需要分期的大筆開銷,一定要事先規劃先分幾個月預存下來:比如說過年過節給長輩的紅包錢、繳稅的錢、汽車燃料稅、牌照稅、年繳儲蓄險等大筆支出的費用,到時候一定會壓力很大,所以一定要事先規劃。
4. 要記帳:因為沒有記錄,就會對自己的花錢沒有意識
我跟老公一開始結婚的時候,使用的是紙本的記流水帳,但是後來發現久而久之就會懶了,後來我們開始自己手機電子記帳,可是發現家庭的支出需要對來對去,很麻煩!所以現在找到了一個不錯的免費記帳APP,是可以讓我們記家庭帳的,而且我們可以在自己手機上記錄,對方都可以看到彼此新加的記錄。推薦給大家:
哈拉Money:
可以語音輸入,而且裡面還有理財遊戲,真的不錯,簡單入手。
下載方式:
哈拉Money (剛才發現還有電腦網頁版)https://halamoney.tw/webs/login/
Google Play 商店裡面可以看看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halamoney&hl=zh_TW

總而言之,有很多沒有經歷的領域,其實上帝都在透過一個個挑戰,擴張我們生命的視野和境界,希望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東西能對一些跟我們一樣的小家庭有些幫助。

----
今天我想要為一些正在面對經濟上有困難的小家庭來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