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台鐵舊山線

::: 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文化資產入口網 :::


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首頁 >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台鐵舊山線

2.1
潛力點重要性
2.1.1
台鐵舊山線從三義一路蜿蜒至后里,經過兩座車站、二座花樑結構鐵橋與八個隧道,沿途穿山越嶺,景觀多變,因舊山線處於南北氣候的分隔帶與寒暖氣流之交會處,造成春、秋兩季時,勝興以北濃霧籠罩,以南陽光普照,是台鐵路線中最具特色的一段。
2.1.2
舊山線沿線上的每一座隧道、鐵橋、車站,都記載一段東方國家向西方科技強國學習的過往歷史,其中被喻為「鐵道工藝的極品」的魚藤坪橋,雖然橋身已斷,其石磚砌拱的造型,是西化成功的日本將西方的技術實驗於殖民地的代表作。
2.1.3
舊山線沿途因地形阻隔及昔日為重要軍事要地,沿線保留低度開發的綠色森林,蘊含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擁有多樣的原生植物及保育類的蓋班鬥魚。
2.2
比較評估台鐵舊山線與已列名的世界遺產名錄中的瑞士少女峰登山鐵路相較,瑞士少女峰登山鐵路其終點少女峰站海拔3,454公尺,是歐洲最高的火車站,山頂上的阿德雷冰河氣勢更是壯觀,因此,在2001年底,鐵路與冰河同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少女峰登山鐵路動工於西元1896年,施工長達16年,1912年才正式通車,這條鐵路有四分之三左右的路段是在冰河底的隧道岩壁裡通過,工程十分艱辛,很難令人想像從海拔僅567公尺的地方,搭火車可以登上遠山之巔海拔3,454公尺的車站,落差2,887公尺,火車能於短短32.6公里爬上山,令人讚嘆瑞士鐵路工程的偉大。台鐵舊山線完工於1908年,鐵道為因應爬坡的限制,在山中蜿蜒而行16公里後,才開始爬坡。這條鐵路最高點在勝興車站,站內設有「海拔402.36公尺台灣鐵路最高點」紀念碑,是早期台灣鐵路山線上下行列車交會處,山線的重要關卡。台鐵舊山線由三義至后里總長15.9公里,其間因穿過關刀山與火炎山,共修築8座隧道與跨越深谷的魚藤坪橋、內社川橋,一路向南行過大安溪鐵橋,進入台中后里地形才趨於平坦,鐵路沿線的勝興車站與泰安車站先後被苗栗縣政府及台中縣政府列為「縣級古蹟」。台鐵舊山線與少女峰登山鐵路最大的不同,在於其不僅是一條鐵路,也是一條貫穿時空交錯的歷史路線,由於沿線蘊含著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具有複合式世界遺產的條件。
2.3
選定標準
2.3.1
舊山線完工於1908年,當年架橋技術未臻成熟的情況下,利用河流上游較窄的河床與較穩固的地基,挑戰環繞山路與架橋過河的艱辛工程,創造出臺灣鐵路工程技術上最大坡度、最大彎道、最長花樑鋼橋、最長隧道群等偉大經典之作。符合世界文化遺產認定標準第一項。
2.3.2
舊山線東側為關刀山系,西側為火炎山系,兩側丘陵造就出既彎又陡的奇特地形和沿線樸質的聚落人文、古蹟以及林相豐富的自然景觀,舊山線不論在台灣鐵道文明發展上或是在文化歷史價值上都有其無可取代的地位。符合世界文化遺產認定標準第二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