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新手媽咪日記-6 便秘 出入平安!



高中的時候,因為壓力所以曾經因為便秘而掛急診,每天早上都要在廁所深呼吸跟我的便便奮戰,但是長大之後,已經很久沒有因為便秘的事情讓自己很苦惱。

但是,懷孕之後,特別是在安胎期間,上廁所真的是一件讓人覺得煩惱又煩悶的事情...

一開始我沒有發現我很多時候肚子痛是因為便秘的關係,就是一直很心驚膽顫肚子怎麼都會不舒服,害怕是子宮有什麼狀況(我真的很容易疑神疑鬼),然後呢,等到三天一次的頻率終於在廁所「大解」放之後,走路起來都明顯感覺輕盈,心情明朗,連體力都瞬間好像好起來,幾次之後才發現原來有沒有順利「大解」真的是事關重大阿!

我在懷孕的初期一直滑手機查資料的階段,真的查了很多關於孕婦便秘的資料,發現幾乎這些都是大家同樣面臨的困擾,但當然也有一些很養生的媽咪因為吃很多蔬菜水果,所以便秘一直都不是她們的困擾,可是對於我這種喝水又喝得少,蔬菜水果也吃不多的人,結果就是便秘來了,痔瘡也來了。

想到第一次在上大號的時候,發現自己一直想要用力把便便上出來,可是發現那似乎不是便便,而是我自己的肉肉(血管)的時候,真的覺得很驚恐,才正視上廁所這件事情有多重要。

我查了一些可以幫助我自己和孕媽咪保持腸道暢通的方法:

  1. 補充益生菌和B群
    因為我之前一直有在補充益生菌,我吃的是「阿德比」,是醫療等級的益生菌,在我腸胃炎或是陰道炎的時候,我都發現補充益生菌真的很重要,會增加免疫力,保持好的生理狀況。

  2. 喝水要足夠
    照理說成人一天要喝2000c.c.以上,懷孕之前我會拿著一個大水壺,一直灌水逼迫自己要喝到夠量,但是懷孕初期胃真的不舒服,多喝一些水也覺得很噁心想吐,我發現我喝溫水和冰涼的牛奶卻喝得下去,還有蜂蜜水也可以喝得下,別人推薦的檸檬水我倒是喝了幾次就喝不下去了,聞到味道也會覺得噁心,所以各位孕媽咪真的只要能夠喝得下去,就適度地補充水分,總是要喝水才能夠讓身體有好的運作,精神也會比較好。


    iPhone 喝水紀錄 三步驟

    1. 下載 Apple 官方捷徑 APP 
    2. 取得喝水紀錄捷徑腳本
    3. 在捷徑 App 或 iPhone Widget 一鍵紀錄飲水量


  3. 適度的運動
    我自己會在醒來之後做 鄭雲龍老師的強背運動 除了 抱膝直腿(腰大肌伸展)我沒有做)之前還查了一下,不知道孕婦可不可以做,查了之後,老師說可以看自己的狀況來斟酌,因為我平常就會做,所以我很小心地減量做。當中的運動可以柔軟脊椎、訓練腹部、側腰,我在第一個月的後期覺得自己狀況比較好的時候,開始輕輕地做,我發現自己的腸胃的狀況有好很多,若是當天身體不是那麼舒服,但是至少做一個「貓牛背」 的動作大概5組,就可以幫助我自己有比較好的腸胃蠕動。

  4. 補充蔬菜水果
    我補充了覺得很有用的:鳳梨、奇異果
    蔬菜:青花菜(但是後來也有發現有點難消化,所以要看自己的情況)



---

2 則留言:

秉翔 提到...

便便,出來!

Tingirl 提到...

便秘,退散!